中国汾酒史系列11:汾酒《九文》之曹树谷《汾酒曲》八首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920



    曹树谷是一位山西汾阳籍举人,为汾酒留下了《汾酒曲》八首,最早出现在光绪10年出版的《汾阳县志》中。可以说,第一个自觉地关注山西汾酒文化、研究汾酒文化、对汾酒文化的整理做出贡献的,就是这位曹举人。


    从《汾酒曲》中,我们可以看到,曹树谷已经对汾酒文化做了初步的考证。

    一,“老夫记得高王语,两字汾清补酒经”。讲的就是《北齐书》中武成帝高湛推荐“汾清”的事情。正是这个重要的考证,确立了汾酒1500年成名史的地位。

    二,“千古随园有定评”。讲的是《随园食单》中评价汾酒为天下第一烧酒的事情。

    三,对杏花村酿酒作坊的地址、水质、特点、数量、酒俗等进行了记录。“申明亭畔新淘井”,说作坊在申明亭旁边;“水重依稀亚蟹黄”,讲杏花村井水与众不同;“居然迁地弗能良”,是说早在清代人们就发现,离开杏花村,就酿不出与汾酒一样的美酒;“长街恰副登瀛数”,是说杏花村申明亭附近共有18家酿酒作坊。典出唐太宗“十八学士登瀛洲”。“蓬蓬铁鼓赛郎神”,则描绘了当地“祭酒神”的乡俗。


    四、“甘露堂荒酿法疏”,指出了杏花村“甘露堂”酒,是北宋时期的国家名酒。北宋张能臣《酒名记》中载:“汾州甘露堂最有名。”

    曹树谷是用七绝的形式,对汾酒文化进行了记录。尽管有些诗句的含义,我们今天已很难明白。但从中不难看出,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印刷技术还很落后的古代,这些内容还是要下功夫考证一番的。可以说,曹树谷开了汾酒文化研究的先河。清代以来汾酒文化研究第一人,非曹树谷莫属。


    附:曹树谷《汾酒曲》

    汾酒曲

    清 曹树谷

    味彻中边蜜样甜,瓮头青更色香兼,

    长街恰副登瀛数,处处街头揭翠帘。

    甘露堂荒酿法疏,空劳春鸟劝提壶。

    酒人好办行春马,曾到杏花深处无? 

    神品真成九酝浆,居然迁地弗能良。

    申明亭畔新淘井,水重依稀亚蟹黄。

    沽道何妨托一廛,家家酿酒有新传。

    当垆半属卢生裔,颂酒情深懒学仙。

    火候深时融辣味,酒花圆处寄遐情。

    曲生元晏谁能作,千古随园有定评。

    琼酥玉液漫夸奇,似此无惭姑射肌。

    太白何尝携客饮,醉中细校郭君碑。 

    玉瓶不让谷溪春,和入青韶味倍纯。

    最是新年佳酿熟,蓬蓬铁鼓赛郎神。 

    无限闲愁付醁醽,停杯坐对卜山青。

    老夫记得高王语,两字汾清补酒经。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