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创新引领,传统企业华丽转型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777


总体经济规模连续4年保持全国同行第一;连续13年进入“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作为全国新闻出版及文化娱乐行业唯一一家企业,连续2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翻开安徽新华发行集团2017年的“成绩单”,该集团已经稳居全国文化企业第一方阵。

依托相对优势,“5+1”板块竞相发展

早在2014年,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即提出“互联网+时代的战略选择”的命题,明确自身从传统出版物发行企业向基于互联网平台企业转型的路径。面对万物互联时代前所未有的变局,该集团确定了通过“传统主业提升与转型、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双轮驱动”两大战略举措,用金融资本融合驱动产业成长,以文化教育为核心,推动集团从传统文化企业向数字化平台企业转型,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跨媒体发展的行业领先企业,成为人们终身学习教育的集成商和服务商。

“企业转型升级不可能另起炉灶,必须依托自身的相对优势,脱离既有基础建立生态系统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曹杰说。近年来,该集团依托文化、教育、渠道、物流等方面的相对优势,补齐相对不足的金融和线上板块,推进全媒体、多业态、多产业融合发展。

战略控股“蓝狮子”,从传统出版到布局新媒体矩阵,整合融媒体泛文娱产业链;投资国内最大的教育平台“沪江网校”,在打造互联网教育生态圈的同时重点介入实体办学,实现线上线下融合;通过打造智能学习闭环和“智慧书城”平台,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终身学习服务解决方案……近年来,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主要业务围绕文化教育展开,连“点”成“线”,努力建构产业生态闭环。文化消费板块、教育服务板块、现代物流板块、综合贸易板块、文化地产板块、类金融板块,“5+1”板块互为支撑,推动集团从一个业务单一的地方出版物流通企业,成长为主业国内同行领先,多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综合文化传媒集团。

创新改变自我,不断颠覆行业传统

在古雅而不失现代风格的“书房”里,读者通过一款名为“智慧书房”App就能把书借回家,还能体验人像识别技术实现“刷脸”自助借阅……在今年深圳文博会上,作为安徽展区的“门脸”,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的“共享书店”展位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体验的中外嘉宾。自2017年7月16日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24小时店转型为全球首家共享书店以来,集团不断对共享书店进行推广和完善;截至今年6月20日,集团已在安徽、北京、上海布局37家共享书店,App注册用户达28.6万人,共享书店总用户近9万人,借还册数超过190万册,用户复借率达到72%。

从书店到“图书馆”,从“卖书”到“卖文化”,从线下到移动端,共享书店成为传统书店行业一次颠覆式的创新和具体实践,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也因又一次成功的前瞻性布局得到普遍关注。曹杰认为:“当一个行业发生剧烈变化的时候,要么改变自己,要么改变行业。当没有能力改变行业的时候,我们唯有改变自己,以顺应行业发展的趋势,下一步才能颠覆传统行业模式。 ”

创新的道路上没有现成的答案和模式。在“送书到校,分书到班”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行“服务到生”,拉升行业标准,开创国内中小学教科书发行服务的“安徽现象”,并受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制定“全国中小学教科书发行服务行业标准”;与六安、蒙城签署图书馆建设运营合作协议,在怀宁石牌镇、金寨南溪镇进行乡镇文化站建设运营试点,探索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与中科大联合创建“新媒体研究院”,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美丽科学》数字教科书,形成科学教育资源、科学课程、科学图书三位一体的优质数字内容出版产品体系……近年来,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不断以创新性的思维、颠覆性的变革和前瞻性的战略选择,为整个行业发展不断提供崭新样本。

勇闯海外市场,打造国际IP品牌

今年2月,商务部等5部委公布《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旗下的安徽省新龙图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连续三届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新加坡来买网”被评定为“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徽风皖韵。曹杰介绍说:“当前,文化企业正面对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战略机遇。我们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媒体发展的行业领先数字化平台企业的愿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加强对外人文交流和文化贸易,扎实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努力探索国有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新模式新路径。 ”

大方“展身段”,勇于闯市场。目前,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投资的“来买网”“来买书城”两大海外电子商务平台,业务范围覆盖欧洲、美国、日本、印尼、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发展为集图书、文房四宝、工艺品、各国特色产品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敢于“走出去”,传播影响力。 2017年,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在法国凤凰书店,和中国外文局联合举办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一带一路,凤翥书香”主题活动。与此同时,推进纽约中国文化交流中心建设,并拟建设徽文化博物馆,打造文化“走出去”战略基地和外宣窗口。

主动“请进来”,合打共赢牌。 2017年,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与美国迪士尼创新合作方式,投资制作动画片《安玲与史迪奇》在央视全球首播,并创下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全年龄层动画节目全国收视第一的成绩。

目前,安徽新华发行集团连续三年图书实物出口量位居全省第一。依托“一带一路”布局文化交流合作,创新服务贸易业态,集团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正积极从传统的文化产品贸易向文化服务贸易转型。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