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浪潮集团 探索财务智能化背景下管理会计创新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483


2018年7月8日上午,第七期“中国管理会计沙龙”活动在济南市浪潮科技园举行。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原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刘红薇出席沙龙活动,来自国资委、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等单位领导、国内管理会计理论界与实务界专家学者代表、大型企事业单位高管、媒体代表等240余人参会,就“财务智能化背景下管理会计实践探索”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沙龙活动现场

本期沙龙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办,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分会、《中国管理会计》杂志承办,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支持,浪潮集团协办,旨在促进政府、企业和行政事业等不同性质单位,与高校等学术机构交流管理会计应用,促进学术与实践的融合创新、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创新,提升管理会计实践水平,力图打造一场智慧共享、理念共享、价值共享的思想盛宴。

本期沙龙分为开幕致辞、主题演讲和嘉宾点评、财务智能新体验、现场交流互动四个环节。会前,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会见了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刘红薇,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副局长刘绍娓以及与会的专家一行,希望浪潮发挥云计算、大数据和企业管理软件领域的优势,与政府、协会及各大企业共建生态圈,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及管理会计落地,共同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同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兼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管理会计分会会长李守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立彦,厦门大学会计系教授傅元略,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汤谷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经理杨晓伟也出席会议并做精彩发言,浪潮集团副总裁胡海根担任沙龙主持人。


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副局长刘绍娓女士致辞

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副局长刘绍娓女士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中国管理会计沙龙”活动首次在京外举办,将极大地推动管理会计在全国推广,其意义、作用和影响力不言而喻。她表示,财务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智能财务应具备两大特征:一是为财务管理赋智,将智能化融入到财务信息系统中,为领导决策提供价值;二是为企业管理赋能,通过将财务与业务等深入融合,推动管理更加规范高效,真正担当起推动引领整个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角色。


演讲嘉宾王兴山执行总裁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做了“管理会计创新应用的三个视角”的主题演讲,从连接、数据应用、组织敏捷化维度对管理会计创新进行深入阐述,并以浪潮云ERP用户临矿集团等浪潮服务客户为例,介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五大共享平台的应用实践。王总表示,连接是财务自动化、智能化的前提,管理会计深度应用需要更全面的连接,应财务共享先行,在业财一体化的基础上,通过物联网、多云融合等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企业内外的全连接、大共享;数据应用是管理会计创新的核心,通过对实时数据、沉淀数据两类数据的应用和深度挖掘,实现全员决策和风险内控;组织扁平化和企业平台化驱动组织变革,组织敏捷化需要敏捷的财务,敏捷的财务需要管理会计深度应用,破解分权激励与集中管控的平衡问题。


演讲嘉宾傅元略教授


点评嘉宾王立彦教授

厦门大学会计系教授傅元略就“大智移云下的管理会计理论变革和创新”发表演讲,阐述了AI应用环境下管理会计理论面临的三大挑战,揭示了将AI与管理会计理论研究融合的方法,并提出了智能MA理论研究变革的发展方向。他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理论和应用成熟,管理会计(MA)智能体、管控智能化和决策支持(DSS)智能化,成为智能MA理论的三个重要构成,其中决策人工智能大脑系统是管控和DSS智能化的引擎,也是未来AI与管理会计融合研究的重要突破口。同时,他认为在AI时代,智能MA理论体系优先在中国建立,并深远地影响全球的财务机器人、业务流程管理自动化、ERP、内控和审计等系统和平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立彦对傅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并进一步畅谈了大智移云推动下数字化时代会计界的转型与未来。他强调,在数字化时代与会计财务转型之间,需要共享服务作为中介,在企业组织体系里,表现为共享服务中心。共享服务中心不是财务部或者其它单位的组成部门,而是数字化时代整个企业运转的支撑平台,管理会计体系的建立应坚持信息需求导向、管理助力导向、守法循规导向等逻辑。


演讲嘉宾杨良财务总监


点评嘉宾汤谷良教授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良发表了题为“基于生态共享的智慧财务管理”的演讲,详细阐述了中国中铁创新生态共享建设,发展智慧财务管理体系的发展思路。他表示,通过管理提升创造价值、生态良性循环创造价值、推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支撑精准决策创造价值是共享建设的管理目标,向智慧财务转型、推动信息化建设落实需要“数据中心”和“协同中心”的双中心信息化架构,需要搭建业财资税数字化生态圈。中国中铁将以共享建设、数据资产建设推动管理会计发展,通过建立行业标准,建设分享型管理平台推动行业、客户、学术理论、服务商、供应商的协同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汤谷良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汤谷良对中国中铁在共享以及智慧财务方面的实践表示了高度认可,并对管理会计涉及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精辟解析。他认为,传统管理会计将成本看的太重,成本只是结果,最重要的问题还是资源配置,对于集团企业而言,更多的是一体化的问题,要推动业财融合,将财务渗透到业务各个层面。同时他指出,对于智能财务、财务共享等信息化建设,应充分利用浪潮等提供的标准化服务,避免DIY带来的风险,对于财务共享建设,不应仅是报表速度的改进,推进过程中要注重系统设计、分布实施。


演讲嘉宾杨晓伟总经理

中国铁塔财务部总经理杨晓伟在“业财一体推动公司数字化运营”报告中,从会计核算、收入成本、资产管理、资金电商采购、一点式报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公司构建数字化运营的做法和实践体会。他指出,构建价值型财务、推动数字化运营是公司财务的必然选择,其中集中统一的IT支撑是基础,财务主动融入业务是核心,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是保障,持续追求公司价值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运营的关键。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作为点评嘉宾,对中国铁塔数字化运营建设表示认可,并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进行深入解读。他认为,数字化、智能化潜力巨大,企业要积极拥抱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潮流。首先应明确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其次要认识到转型过程是再定义过程,是对流程、产品、商业模式甚至战略的再定义,其背后是能力的再定义;同时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意味着开放、创新、整合,并强烈呼唤工匠精神。

财务智能新体验环节

本次沙龙特设财务智能体验环节,浪潮首席咨询专家薛军利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浪潮云ERP新发布的企业智能机器人EAbot (易宝特),现场演示了机器人智能制证、智能报告等多个应用场景,并展示了浪潮EA企业大脑赋能能源企业、降低发电成本的应用案例。同时指出,智能化时代,财务人员将从大量重复性的记账、审核等表转化、重复性、低附加值工作中解放出来,向着管理会计、战略财务等高附加值工作发展,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本次财务智能新体验环节是中国管理会计沙龙交流方式的创新,能够让参加人员更加贴近工作场景,体验信息技术对财务人员日常工作、效率提升的深远影响。


嘉宾交流互动环节

嘉宾交流互动环节,由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爱国院长主持,演讲与点评的嘉宾及参会的其他嘉宾和听众就大数据、人工智能环境下会计转型、管理会计创新、财务共享建设中企业文化观念转变、财务标准化与灵活性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精彩互动。一问一答间,各位嘉宾的独到见解与深刻解读使在场听众对智能财务背景下的管理会计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分会会长李守武先生作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兼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管理会计分会会长李守武先生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迎来了新的冲击和挑战,具体表现为管理精细化、信息产生即时化、财务业务深入融合三点。企业应该热情拥抱新时代,主动适应新趋势,脚踏实地的从推进企业业财一体化出发,不断运用信息技术,加速管理会计的应用创新。


浪潮云计算创新中心参观

为深入体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带来的变革,沙龙活动期间,各位嘉宾专门参观了浪潮云计算创新中心,切身感受当前工业互联网、智慧企业、智慧城市的发展状况,进一步加深了信息技术为财务、人力等企业管理,甚至民生等各领域的带来的影响。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