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百年文化沉淀在醇厚酒香中,这家酒厂集团做到了!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462


清晨或者傍晚

新街或者老巷

几碟粤菜

再配上一壶醇香粤酒

这是岭南人的平凡生活

欢谈畅饮的街巷

有笑声,有酒香

循着这缕缕酒香

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坛坛老酒的深厚沉淀

老范说:要不甘平淡,就玩得风生水起;要开心快乐,就让酒四海飘香。7月14日,广东石湾酒厂集团首度登陆CCTV1《大国品牌》,镜头里的老范,也就是石湾酒厂集团董事长范绍辉向大众讲述了百年传承与创新的品牌故事。而镜头背后的他却用一壶老酒,酿出了岭南新天地,让我们一起走走他铺就的路,看看他酿酒的讲究。

藏在山洞里的美酒

酒的醇香,不仅在于时间,更在于酒窖陈藏。窖是酒之魂,百年酒窖的深度发酵,赋予酒体更醇厚的味道。

“洞中一年,世上三载”,得天独厚的酒窖环境有益酒液加快醇化和老化,让酒体更醇香。石湾玉冰烧从创立之初独特的“肥肉酝浸、缸埕陈藏”成就独特豉香,到创新推出的中高端石湾玉冰烧之清雅风格,前者历经百年传承厚积薄发,后者出自山洞陈藏自然醇化,正如时间滋养和转化的石湾品牌,保持传统、不失活力。

石湾酒厂集团原址的山洞储藏酒窖是在天然山洞基础上进行必要的安全修整而成,也是广东省罕有的山洞酒窖。洞内长年温度稳定在25℃左右,冬暖夏凉,经长年繁衍,山洞洞壁及内部已形成很丰富的醇化微生物反应群,并释放出陈年的醇香分子,使酒液形成独特口感。

200年传承、匠心创造佳话

在佛山人的记忆中,家里厨房总是长年放置一瓶“石湾玉冰烧”,做菜时倒入几滴,香味四溢。而这个历史还要追溯到200年前的陈太吉酒庄…

陈太吉酒庄第三代传人陈如岳,在光绪九年荣登二甲,光绪皇帝钦点翰林,赐进士出身,御赐琼林宴,封任翰林院编修及国史馆协修官。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正当陈如岳仕途亨通之时,他以回家照顾老母为由,辞官返回了莲塘乡。后来饱读群书陈如岳,接手经营陈太吉酒庄的生意。

如何让米酒更加清澈?如何去除白酒的苦味和辣味?

陈如岳潜心研究,创制烧酒新的酿造工艺。“肥肉酿浸,缸埕陈藏”让有杂质的米酒变得更加清纯,口感甘滑,绵甜柔和,形成与常见米酒不同的独特浓郁的香味。

传承与创新是前进的历程。百年传承中,一代代石湾人坚持传统古法酿造的同时,一次次尝试新的酿酒技艺。

一次匠心创新“肥肉酿浸,缸埕陈藏”的酿造工艺,酿出豉香独特的酒味,成为豉香型代表。

二次匠心独创清雅型酒香,不经肥肉酝浸,山洞陈藏自然成熟,形成酒色微黄、酒香清雅、入口绵甜醇和、酒体丰满、后味悠长的风味,成为粤酒中高档产品的代表,再续玉冰烧酿造佳话。

凡是珍品,源于自然的恩惠,更融合人类的智慧。在佛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下,七代石湾人融合岭南文化,百年传承,酿得酒香。

莫说广东无好酒

贵州有茅台、四川有泸州,山西有汾酒……每一个省都有一个可以代表自己本地文化和历史的白酒品牌。而长久以来广东却唯以粤菜闻名,粤酒却悄无声息。

在范绍辉看来这是对广东酒的一种误读,“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作为中国唯一原址不间断生产近200年的中号老字号,石湾酒厂集团及其产品足以证明品质,这也是能够占领中高端市场的底蕴所在。”

石湾酒厂集团主导产品石湾玉冰烧早在1917年开始就远销海外,规模出口国外就超过100年的历史,与粤菜配套融合形成独特的“广式生活”方式,享誉国内外,成为中国酒文化引领和国际化的“标杆”。这是粤酒品牌的自信,也是中国白酒文化的自信。

此次石湾酒厂集团携手《大国品牌》,扛起粤酒品牌的大旗,借大国崛起之势,推动中国品牌扬帆世界。CCTV1《大国品牌》石湾玉冰烧故事正在火热播出中,精彩不容错过!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