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被通报 万福集团召回猪肉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125


8月15日,烟台市食安办通报了一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事后,青岛市畜牧局立即对涉事企业青岛万福集团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对未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并进行采样检测 。8月18日,青岛市畜牧局对外发布说明,检测结果均无异常。那么 ,猪链球菌究竟是何种病菌?相关部门和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市民们买到的猪肉到底安全吗?8月23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以及企业 。 

万福集团:全力配合调查,将加强管理 

事件发生后,青岛万福集团于8月17日对外发布了说明。8月23日,记者联系了青岛万福集团党委副书记史欢民 ,其对事件经过进行了详细介绍:“8月15日晚公司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派人前去了解 、慰问患者,经确认目前该患者病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病情稳定。青岛市畜牧局等主管部门也立即到我们公司来调查了解情况,并对我们从烟台召回的产品进行检测,8月18日,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没有问题,当晚,烟台市场已经向我们重新放开。8月22日,农业部和省畜牧局的调研组已经到我们企业进行调查,目前还没有最终的调查结果,我们也会全力配合调查,不管是不是我们的原因,我们都会加强管理,对消费者负责。我们也在积极通过经销商、商户宣传猪链球菌的防控知识,提醒大家手上有伤口不要接触生肉,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 

根据万福集团8月17日发布的《说明》,8月15日以来万福公司一直在全力配合青岛、烟台和莱西市有关部门开展相关调查处理工作,同时在内部进行全程追溯,对发生这一情况的可能性、风险点加强管控。经追查,发往蓬莱市的生猪产品为8月2日生产。对此,配合青岛市和莱西市畜牧、食药等部门扩大追溯排查范围,对8月1日~4日入厂宰杀的生猪以及销售的生猪产品均纳入排查范围。针对8月1日~4日入厂生猪的来源,紧急开展生猪产地猪链球菌的排查工作,目前 ,来自青岛地区的生猪经产地排查未发现猪链球菌病。对8月1日~4日生产的猪头等生猪产品采取召回措施,并对已召回的生猪产品采样送有关部门进行猪链球菌的实验室检测,一旦发现异常按照国家规定严格进行销毁和无害化处理。 

市畜牧局:召回产品检测无异常 

8月17日、18日,青岛市畜牧兽医局通过青岛市农业委员会网站发布说明。接到通报后,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处置工作。莱西市食安办当晚赶赴万福屠宰厂进行现场检查。青岛市畜牧局立即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对未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并采样检测;派监管人员进驻企业,监督屠宰厂做好消毒灭原等工作。市食药局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猪肉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在全市开展相关产品的排查。 

8月16日,莱西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万福生猪屠宰厂召回的8月1日至8月4日生产的15批次生猪产品进行批批抽样,采集了15个样品送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青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国家检测标准,对送检的猪扁桃体和淋巴结样品使用猪链球菌Ⅱ型荧光PCR核酸检测试剂进行检测,均显示阴性。检测结果经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复核,均无异常。 

8月23日,记者试图联系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了解猪肉市场生产流通监管工作,但截至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复 。 

市民:有人了解检测结果有人只知问题不知结果 

目前市场上的猪肉销售是否规范,市民是否知晓应当如何防控猪链球菌?8月23日上午,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了市北区两处农贸市场,市场内出售猪肉的摊贩均在明显位置展示了相关证件。在榉林山农贸市场内,一位销售猪肉摊点的大姐向记者展示了证件。“现在都要有检验证 、检疫证,你可以放心吃。”同时,这位大姐也询问记者手上有无伤口,向记者解释宣传了防止感染猪链球菌的基本知识。 

记者在农贸市场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不少市民只听说“猪肉出了问题”,但对后续的检测结果并不了解。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新闻链接:猪链球菌病可防可控不可怕 

1、猪链球菌病及其临床症状是什么? 

猪链球菌病可分为败血型、脑膜炎型和淋巴结脓肿型等类型。临床主要表现高热,42℃ ,流浆液性鼻液并伴有血性泡沫,粪便带血,腹部、四肢及耳朵发紫 ,病猪主要表现神经症状和跛行 。 

2、猪链球菌病是通过什么途径和方式感染人的? 

当人的皮肤有伤口时,或在处理病猪和死猪的肉或内脏过程中被利器划伤时,感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用未经完全煮熟的病死猪肉或其产品,或虽经煮熟但又接触了被病死猪的鲜肉或内脏污染的用具,如刀具、砧板和其他器皿,也可以引起感染。 

3、怎样预防人感染致病性猪链球菌病? 

不购买和加工患有猪链球菌病的病死猪和内脏;养成良好家庭生活卫生习惯,应对切过生猪肉和内脏的刀具及案板与熟食分开使用,并清洗消毒。 

凡是一周内有接触与病死猪及其产品的,并出现畏寒、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该病是可治之病,早期发现,治疗及时非常重要。临床应用青霉素、头孢曲松抗感染治疗有效。 

该病是完全可防、可治、可控的,至今尚未发现猪链球菌病可由病人直接传染给周围的人。 

4、现在吃猪肉安全吗? 

只要购买食用的猪肉是经过检疫合格的,并且通过加工熟食后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网站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