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斗中医院陶德春:厚德仁术 中医文化的痴心人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500


采访陶德春老师的工作,早在一个月前就提上了日程,但陶老为人低调,不喜张扬,再加上白天预约的病患不断,笔者不忍打扰,才拖至今日。上一次见面,当笔记提及此次采访可以勉励中医界晚辈时,陶老翻看了预约档案,思考良久,定了时间。

昨天,笔者在泰斗中医院的会议室等了10来分钟,陶老师匆匆赶来,他步履稳健,满面红润,完全看不出已逾花甲之年,一见到笔者,就对迟到之事满脸歉意地握手,一个细小的动作,顿时让笔者肃然起敬!

出生中医世家

陶老师出生中医世家,其祖祖辈辈都是当地受人尊崇的中医。

受祖辈们的影响,陶德春老师从小酷爱中医,5岁会背《药性》,《汤头歌诀》。10岁时就随父学医,临床跟诊,日看诊,夜读书。在父亲指导下,通读中国四大医学经典《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医宗金鉴》、《本草纲目》温病学说等也是循序渐进,逐一理解,连续五载。

陶德春老师在长期的医、教、研中,谨遵家训,承前启后,注重温病,自定经纬,以轩岐仲景为经,以叶、吴、王、陈温病诸家为纬,对温病诸书悉心钻研,理论临床,双管齐下,学术思想,根深通达。

(陶中医在阅读)

方法灵活,医技超群

陶德春老师重视脾胃学说,他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因为它是水谷之海,气血之源,是维持人体正常活动的根本。因此,陶老师在临诊时处处顾及脾胃,强调“攻伐不宜伤及正气,扶正当以运脾为先”。陶老建议:在治疗热病时慎用黄苓,金银花等苦寒药物,治疗虚症时避免过用白术等药物,健脾同时常加苍术、鸡内金等药物运脾。

陶老治病方法灵活,着重从中医的病因病机着手,因此,只要经过陶老师的手,不管是多少年的肾虚,还是其它医生治不好的怪病,都不是什么难事。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陶老指出,要想在学术上有所成就  ,必须以勤为基础。虽然陶老从小就被冠上了“中医奇才”的帽子,但他常常自谦地说:“打小,别人就夸我聪明,有慧根,其实啊,全凭勤学苦练”。“勤”不仅是指勤读书与勤临床相结合,还要勤于记录、整理自己的心得。”

一、勤读书

陶老指出,学习 中医,不是简单读几本医书就可以做到的,他认为“学习中医没有捷径,首先要背,对于中医经 典著作要做到烂熟于心,时时揣摩,这样才能加深理解 。背诵中医经典理论和方书,不仅是一个基本功的问题,同时也是能不能成为一名合格中 医的关键,在这方面必须下点苦功夫和笨功夫”。

二、勤临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陶老常说,要想在医术上有所成就,惟有专心致志于临床,别无捷径。陶老早期在家行医时,跋山涉水采集中药,认真对中草药 进行实物考查,观察药物 的外形,尝试药 物的性味 ,研究炮制的方法  ,把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进行对照和深化,为后来的临床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随着临床经验的积累,门诊量的增加,遇到的疑难杂症也就能得心应手。

三、勤总结

陶老不仅精于临床,而且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繁忙的诊务之余,笔耕不辍,将自己多年来的临床经验,用心笔录。一则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二则有助于同道或后学者参考。

(陶中医在阅读)

大医精诚,德成而上

《礼记﹒乐记》中说:“德成而上,艺成而下,行成而先,事成而后。”就是说道德 修养的成就居于先,技艺成就处于后。

陶老深知良好的品德 是做人的根本,医者的品德是为医之本,常把德艺并重、大医精诚看作是医生的最高修养。

陶老常说: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不但要具备精湛的医术,更要有高尚的品格、广博的心胸和深厚的学养,要有一颗博爱之心,只有这样才能成为“苍生大医”。他不仅是这样说的,在实际中更是言行一致。

陶老诊治的患者,除了平民百姓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国际友人、港澳台同胞、高级干部、知名人士。但陶老从不因为患者家资的贫富、地位的高低而区别对待。他说,到了我这里,没有什么穷人富人,没有什么贵人贱人,只有一种人:病人。他临证望闻问切,细致入微,和蔼可亲;立方遣药,聚精会神,一丝不苟;临别嘱咐,鼓励安慰,关怀备至。

陶老胸怀坦荡,谦和友善,为培养新一代中医人才呕心沥血。他对于后学者常是无私指导,对求教者总是循循善诱。总以“志于道则志专神翕,德成而艺益进”教诲弟子,满腔热情地传人以道,兢兢业业地授人以艺。他常常告诫后学,医乃仁术,负有操人命、决死生之重责,一定要尽心竭力,不可有半点敷衍疏忽。常称道孙思邈 之言:大慈恻隐,誓愿普救,无欲无求,一心赴救,普同一等,精勤不倦,尊重同道,举目端庄。

心怀中医,退而不休

虽已至花甲之年,但陶老依然精神矍铄,容光焕发,坚持学习新理论、关注新事物,关心中医传承工作。为了不让一身医术荒废,退休之后依然继续留在武汉泰斗中医院,继续他的中医梦。

矢志岐黄,心系苍生。谈起中医,陶老口若悬河,他嗜医如命一点也不为过。

他说:中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几千年来为防治人类疾病、促进民族繁衍和祖国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2003年,在抗击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再次显示出了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和防治效果,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公认。癌症,西医无非是手术,放化疗更不行,“敌死800,我伤1000,得不偿失”,自身免疫力严重下降,最后一点办法都没有。中医则不同,一把草药,便是健康。一个习惯,一腔希望、一个信念,也可就能将疾病消于无形,体现了中医的博大精深,无与伦比。

提到中医,自然有人拿西医作比较。陶老也不避讳:中西医各有所长,中医在治疗上讲究“小火慢炖”,西医讲究“手起刀落”;西医效果上有救急之效,中医效果上有断根之果。中西医尺短寸长,都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为我所用即可,没有必要分个高低优劣来。

从天人合一的观念来讲,中医讲究药食同补,其实在陶老看来中医不应该叫“吃药”,因为所用的中草药可能就是我们餐桌上普通的“食材”,一把草药,便是健康。从这点来讲,在西医眼里,这就是东方中医的神妙之处。

听着陶老的侃侃而谈,瞧瞧被他医好的各种疑难杂症病例,笔者更懂得了“仁者医术,大医风骨”这几个字的真实含义。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