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中国最火辣女神,大字不识却征服世界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980


本文授权转载于

微信公众号:匠心之城,ID:jxzc681

曾经声称坚决不上市的老干妈,

要上市了?

难道注定逃不过“真香”定律?

最火辣国民女神

不久前,传言深交所派员去贵州给老干妈做上市培训,消息一出瞬间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

连深居浅出的“老干妈”本妈陶华碧都坐不住了,亲自现身辟谣。

她再一次重申:

老干妈不考虑贷款、参股、融资上市,

坚持有多少钱就做多少。

自己是贵州人,

要为家乡争光,

所以老干妈永远不会离开贵州。

不含糊其辞,不模棱两可,

而是坚定清晰地霸气表明立场,

成为商业中一股清流,

那么这个被戏称为

“中国最火辣的国民女神”,

是如何抵制住巨大利益诱惑,

这么有底气不上市呢?

陶华碧1947年出生在贵州一个偏僻的山村,小时候家里穷,重男轻女的思想让她没上过一天学,只能留在家里做饭,后来光学写自己名字就学了三天。

20岁,她嫁给206地质队的一名队员,但没过几年,丈夫就病逝了,撇下她和两个年幼的儿子。

孤儿寡母的陶华碧,就这样一个人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带着俩娃去广州打工,每天辣椒拌饭,那便是老干妈最早的配方。

一直到陶华碧42岁时,生活依然捉襟见肘。为了生计她开始做点小生意,卖米豆腐和凉面。

没钱盖房,就去路边捡破砖头,搭了个不足10平的简陋棚子,取名“实惠餐厅”。

为了卖米豆腐,90斤的她背着100斤重的背篼走街串巷,一共背烂了20多个,肩膀落下永久性伤病,至今都要贴膏药。

苦吗?肯定苦!“我哪懂什么坚强,全靠死撑。”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我不坚强,就没得饭吃”。

为了拌凉粉,陶华碧专门做了一种辣酱当调料,结果生意十分火爆,饭店人山人海,院坝里到处都是来吃饭的人。

一天早上她起床后不舒服,就没去菜场买辣椒,谁知来吃凉粉的顾客,一听没有辣酱,转身就走。

她这才明白:人们是冲着她的辣酱来的,有些人甚至不吃凉粉,专门来买辣酱。

发现商机的陶华碧,决定专门做辣酱。1996年借了云关村村委会的两间房子,招了40名工人,亲自教师傅们炒辣椒,办起了食品加工厂,正式推出老干妈风味豆豉。

老干妈这个名字其实不是她自己取的,是因为开凉粉店的时候,很多学生吃不起饭,她就免费让学生吃。

学生们亲切地唤她“老干妈”,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都叫她老干妈,连80岁的车队队长都喊她:“老干妈,我们来你这里吃饭!”“老干妈”成了她的金字招牌。

1998年,创业第一年老干妈就实现销售额五千万;99年产值就突破亿元大关,2016年销售额突破45亿,20年间产值增长超600倍;

5年累计纳税22个亿,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100个,直接间接带动800万农民致富!

她说:“一直到现在,我都70多岁了,我都给员工说不要偷税、漏税、抗税、骗税,我们要为国家着想,也要为社会着想,也要为贵州人民争光,所以我就要把税上上去,我个人有多少钱就做多少。”

老干妈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绝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她用的辣椒主产地是遵义,该地辣椒为出口免检产品,她要求辣椒全部剪蒂,每一只都要干净。如果出过一次错,就再难想打交道,所以供货商不敢大意。

甚至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油辣椒》国家标准,就是以老干妈的内控标准为蓝本起草。

▲图源:CCTV 《还看今朝·贵州篇》央视某节目上也曾经披露过她的生产车间,从辣椒花生炒制到罐装,每一步都极其标准专业,时间全都严格按照配方,保证了辣椒酱稳定的口感。

自从办厂开始,很多年陶华碧都吃住在厂子,卧室和办公室连在一起,儿子心疼她给她买别墅,她也不住,带她去旅游,没两天就嚷着回来,“听不见厂子的瓶子响就睡不着觉”。

坚持亲自研发新品,因长期接触辣椒,10只指甲全都钙化,不喝茶不喝饮料,就是为了保持对味蕾的敏感度。

她说:

“我给民营企业讲一句话,

实实在在做人,

实实在在地做生意,

实实在在地把产品做好,

不要去弄虚作假,

人家消费者吃了放心,

代理商卖着也放心。

年轻人,好好的实在去做,

打一片‘铁江山’出来多好!”

正是几十年的初心不变,造就了老干妈在行业内堪称垄断的霸主地位,甚至风靡到世界各地, 北美、欧洲、东南亚、日本、韩国……

在中国八九块一瓶的老干妈,在国外翻了近十倍,陶华碧直言:“我是中国人,我不赚中国人的钱,我要把老干妈卖到外国去,赚外国人的钱。”

老干妈在亚马逊网站的售价12美元,

折合人民币约70块钱,

而且好评如潮。

除了高额的售价外,

买家还需要额外支付运费,

即使这样购买者依然络绎不绝。

甚至登上了美国著名的会员制

奢侈品折扣网站Gilt,

定位为尊贵调味品。

一位贵州网友在亚马逊网站如此留言说:“美国iPhone在当地卖得便宜,但在中国贵;同样,老干妈在我们贵州几块钱一瓶,在美国卖20多,作为贵州人,我很骄傲!”

连Facebook上都有一个专门的“老干妈爱好者协会”,包含来自世界各地一千多个成员。

还惊现纽约时装周。

2019年春夏纽约时装周

全球顶尖的买手店

Opening Ceremony的橱窗里

闪现“老干妈卫衣”。

颜色鲜艳的红色百搭连帽卫衣,胸前印着老干妈的头像lo,两只袖子上分别印有中文的“国民女神”字样,和英文的“sauces queen(辣酱皇后)”,一推出便火爆全世界。

当我们的民族品牌,

在国外备受质疑和欺凌的时候,

当外国品牌在中国大肆圈钱的时候,

是这个没上过学的女人,

为我们赢得了民族尊严,

霸气地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替我们狠狠出了口气!

想起昨天D

G公开辱华事件,

真当我们中国人好欺负?

13亿老干妈都不会放过你!

陶华碧一生风风火火,虽没怎么读过书,却在人生这堂课上清白做人。

她依旧七点起床,晚上七点看新闻,不浪费一粒米,依旧挤公交,听红歌,看战争剧。她说她希望下辈子,“投生了之后,我要当将军,上战场,我就打仗去。”

这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

真正的民族骄傲,

唯有实干才能兴邦,

良心安,路才长。

END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