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届教育装备展开幕 智慧教育助力教学“减负增效”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077


“新的教育理念是我们将为每一个孩子,设计和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让他通过个性化的成长之路,成为有益于社会价值的人。”近日,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的“第75届中国教育装备展会”在南昌盛大开幕。展示会上,好未来展台前围满了众多参展观众,工作人员不仅带来了亮点产品,也带来了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教育理念。

好未来展区熙熙攘攘

近年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0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相继出台,为中国教育信息化指明了发展方向。

好未来智慧教育全面发挥教学教研、科技与互联网的优势力量,服务公办教育,在本次展会中,携智慧资源、双师课堂、教学服务、创客教育、新高考一体化方案、智慧测评、智慧课堂、智慧校园、分级阅读、魔镜等全线产品亮相,切实践行“以育人为核心,激发兴趣、大规模因材施教、常态化应用”的教育信息化2.0核心要求。

教育信息化的最小实施单位是学校,有了智慧教育,课堂、教师、孩子,将会获得哪些改变呢?

注重教师备课、教研的“减负增效”

据好未来智慧教育的工作人员介绍,过去,教师们通常会花费较长时间搜集资料、整理制作课件等,而借助智慧资源的的备课系统,教师仅需“动动鼠标”,就可以轻松找到自己想要的各类资料,不同版本的教材,供参考的优秀教案,制作课件的素材等等,教师查询资料的时间大大减少。

好未来智慧教育工作人员介绍“未来云平台”

节省下的时间与精力是为了增效,变常规性教研为主题式教研,确保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研究,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落实;建立学习大数据库藏,便于教师即时提取,随意组合,资源再生;丰富课堂素材并实现多预案设定……,这一系列“增效点”促进教师智慧凝炼,大幅提升课前教研的效率。

减负的目标是为了增效。因此,“线上线下结合,变常规性教研为主体性教研”、“建立学习大数据库藏、丰富课堂素材并实现个性化推送”……,这一系列“增效点”的完成,将促进教师智慧的凝练,大幅提升教师课前教学教研的效率。

打开学习过程“黑盒子”

在传统的课堂中,一个老师面对全班几十个学生;课堂练习、授课信息的反馈收集等,均需要通过“逐个问询”等相对粗放的方式获取;学生的兴趣点、难点、学习过程的数据藏在“黑盒子”里,老师很难进行教学计划调整。

好未来智慧教育工作人员讲解“大数据平台”

好未来智慧教育工作人员表示,在好未来智慧课堂,“人机协同”打开了这个“黑盒子”,让课堂数据透明化,让一切变得不一样。以课堂教学中进行练习为例,传统课堂需要老师通过课堂巡视,讲评个别学生做题来落实知识点,待老师凭经验判断大部分学生已掌握,再推进教学环节。

“人机协同”的动态数据实时反馈,通过对学生的答题数据分析,生成学习动态曲线,实时呈现知识点掌握情况、错题与错因分析,为教师下一步教学提供科学依据,让教学更加具有针对性与时效性。有了大数据等高科技因素的加持,结合教师大脑中的智慧教学方案的动态生成,共同建立“教育信息化的大脑”,实现教师和人工智能的有机协作。

“人机协同”生成的学习数据,为教师提供了“课堂导航”,以更加科学适切的教学方法,实现学生高效的学习。

为每个孩子描绘专属的“学习画像”

好未来智慧测评将关注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发展。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依据,对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做系统的解构,勾勒出详尽、真实的学生个人数据画像,清晰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特性、学习状态与成长特点。发掘学生的兴趣、天资和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形成良好习惯,督促指导学生在最有天资、最有兴趣、最有益于社会的领域成就自己的最大价值。

同时,好未来智慧课堂还将构建知识图谱,基于行业优秀教师的教学实践与智慧,教学教研系列平台大数据的分析与解构,针对每个孩子学习的关键与薄弱环节,匹配有针对性的作业内容与自适应推荐训练。

电子创客工作人员为观众讲解兴趣编程套件

每个孩子都有不一样的精彩,通过数据,我们可以发掘可能连孩子自己都不知道的潜能,“给喜欢美术的孩子一只画笔,给有音乐天赋的孩子一把琴”。给孩子提升学习效能的建议,让大规模实施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特别提到,“好未来践行的‘通过集体教研智慧,带动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路径,非常重要。”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左三),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左一),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右一)等莅临好未来展台参观

当前,教育行业的业态已经发生了改变,一方面,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在升级,学生需要更个性、更智慧的教育;另一方面,教育培训正在从纵向一体化走向横向一体化,行业日趋成熟,每个教育机构都要更精准地定位。“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打造智慧教育,通过科技手段帮助老师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精力投入个性化教育。”好未来相关负责人指出。(千龙网)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