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初步探明页岩油储量2000万吨以上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632


中新社青海花土沟12月2日电 (孙睿 鲁丹阳)“通过三年来的立体勘探,柴达木盆地初步探明页岩油储量2000万吨以上,且已生产25万吨,表明柴达木盆地的页岩油勘探已在中国陆上拥有了一席之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副总经理、勘探开发专家张道伟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沟壑纵横的柴达木盆地腹地。(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页岩油是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其中包括泥页岩孔隙和裂缝中的石油,也包括泥页岩层系中的致密碳酸岩或碎屑岩邻层和夹层中的石油资源。近年来,页岩油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种石油含氢、氮、烃、氧化合物,属于非传统油,主要存在于页岩层中,可以将其转化为原油。

资料显示,由于水平井和水力压裂技术的逐渐成熟,促使页岩油产量大幅增长,成为全球原油市场供给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国际能源格局。美国作为最主要的页岩油开采国家,页岩油产量占全球的90%左右。

张道伟介绍,柴达木盆地是一个干旱、咸化的湖盆,造成了湖水补给的水系不发育,碎屑岩不发育,而碳酸盐岩特别发育,且分布面积非常广阔。这个碳酸盐岩又和优质的生油岩共生共处,决定了柴达木盆地的页岩油油气勘探前景非常广阔,目前拥有10亿吨的资源量。

“三年来,青海油田通过立体勘探,在理论研究上,创新形成了英西、古近系、咸化湖盆页岩油成藏理论,该理论确定了英雄岭古近系大面积含油,局部高产的特点,是寻找整装亿吨级规模油气藏的理论地区。同时,勘探开发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的实施,采用探井控制油气藏规模,开发井迅速上产的模式,迅速把资源优势变成了产量优势。”张道伟说。

张道伟表示,通过三年来的试采,基本形成了一套适合柴达木盆地页岩油勘探开发的技术路线,为大规模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