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两节车厢的5路公交车,带你重回30年前的广州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765


大洋网讯 从人手售票到羊城通刷卡,再到手机扫码支付;从汽油车到LPG,再到纯电动车。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公交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请大家坐稳扶好,自觉买票了!”1日,一辆“三十年前”的5路车上,熟悉的上车买票的场景、弥漫着汽油芳香味道的铝皮车厢、连接两节车厢的圆形大转盘……一切瞬间让人回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原来,为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公交出行的发展变化,广州公交集团特开展“友爱℃,时光穿梭”公交车体验活动,数十名乘客代表、巴士迷代表以及公交行业的老职工参与其中,通过搭乘“那些年,我们一起坐过的公交车”,让市民乘客更直观地感受交通发展给乘客出行带来的切身变化。

两节车厢带你回上世纪

随着时光之门缓缓打开,近50名乘客怀着兴奋的心情,排队登上一辆“三十年前”的5路车,开启了他们的“友爱℃,时光穿梭”公交之旅。

穿着工装的售票员姐姐一手拿着车票,一手拿着零钱,熟练地把2张面值“贰角”的车票递到乘客手中。“以前搭这种车,人站在大转盘上,车拐弯的时候人就会跟着转。”王先生兴奋地说道。据了解,这部大巴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盛行的两节车厢、三扇门的通道车,由两节车厢组成,发动机安置在司机旁边,为了散热,前车窗可打开,车顶及驾驶座下均有通风口。

据介绍,为了还原当年的情景,活动专门安排了司机、助手以及售票员4名工作人员,真实再现了当年公交车厢内的情景。司机陈兆华从前开的12路公交车正是这种两节车,他回忆道,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九十年代初这种车在广州很流行,“因为长度很长,开车的时候要注意拐弯,各方面要小心操作,很难忘!”

专门带着孩子来参加的刘女士就是为了能让小朋友体验到当年的搭车环境:“对于小朋友来说,他会觉得非常新鲜,没见过这种两节车、不知道车上还有售票员。但是对我们来说就是怀旧,满满的都是回忆,我小时候就是坐这种车上学的,报站售票员要喊,一到夏天车里面很闷热”。

公交车诉说城市变迁

作为城市出行的必备交通工具,公交车的演变诉说着一座城市的变迁。本次时光穿梭之旅共设有黄沙、陈家祠、东山、龟岗4站,乘客们先登上14米广州牌通道车参观,然后坐上福田牌电车,到陈家祠站换乘巨鹰牌“都市先锋”客车,再到东山站换乘最新的西关花窗纯电动公交车,体验不同的搭乘感受。

在路途中,乘客们通过倾听讲解、观赏实物以及亲身体验,了解到广州公交车40年来的发展变化历程:从人手售票到羊城通刷卡再到手机扫码支付;从汽油车到LPG再到纯电动车;从车厢只有座椅到增加空调、医药箱再到车载视频、USB接口一应俱全;从应急窗到安全锤再到搭载事故防御系统、安全逃逸系统……在这趟时光穿梭之旅中,四辆不同时期的公交车将乘客的不同体验感受连接起来,既感受了时光,更体会到广州公交车软硬件服务的提升。乘客李小姐说:“一路换乘过来,搭乘体验越来越好,尤其现在都是纯电动的新公交车,既舒适又环保。”

来到最后的龟岗公交总站,一下车,乘客们就被总站一角的“巴士书店”吸引,在这间充满文艺气息的巴士书店里,共有馆藏图书3000多册,读者在此借阅书籍非常方便。另外巴士书店还开放了户外休息区,为公交司机提供了一个吃饭休息的场所。“想不到现在公交车站也这么时尚了,乘客又可以看书,又可以饮咖啡,司机也有这么好的环境休息了!”一位退休老公交司机感叹道。

那些年,我们一起坐过的公交车

14米通道车

这辆巴士是1992年出厂的广州牌 GZK6142E型通道车,属于广州巴士的644系列,这辆通道车由两节车厢组成,发动机安置在司机旁边,为了散热,前车窗可打开,车顶及驾驶座下均有通风口。由于南方潮湿容易生锈,广州客车厂独辟蹊径地运用铝皮生产车厢,广州牌巴士便成为了当时国内唯一不会生锈、品质最好的巴士。

福田电车

这种新型低地台无障碍增程式无轨电车运行更加平稳、快捷、舒适,噪声小、节能更加突出,增程运行续驶里程达50公里,同时新型电车车辆采用低入口设计,并设置轮椅区、母婴区和残疾人轮椅踏板和轮椅固定设施。除性能上的提升,本次电车还搭载行业内首创“乘客便捷服务系统”,实现精准引导、搭乘线路换乘、到站温馨提醒、车长评价互动、公交·微课堂等多元化高效便民增值服务功能。

巨鹰客车

从2002年开始服役的巨鹰“都市先锋”客车是由公交集团二汽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带有浓郁的“本土”味道的一款公交车。当年采用了先进的环保型“绿色发动机”,车厢内采用弧形曲线设计的黄色滚花扶手通,体现了人文关怀。今年1月,最后一台巨鹰公交退出日常营运,仅保留部分作为工程用车。

纯电动车

是广汽比亚迪K8型10.5米纯电动公交车,作为目前广州市推广应用的纯电动公交车型,车辆采用了集成化、标准化、模板化设计,搭载了安全驾驶辅助系统等设备,增加了USB接口等人性化配置。车辆营运续航里程超过250公里,采用的是轮边驱动技术,车辆动力传输更加直接,驱动效率更高,乘客乘坐舒适度也更高。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通讯员公交宣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