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力福建海洋强省战略,海丝论链沙龙成功举办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1038


  12月2日上午,“海丝论链” 第一期沙龙活动在福州市成功举办。此次沙龙由东盟海洋经济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和福建省东盟海洋经济研究院、北京八分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省市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八分量(Trias)创始人团队,以及企业代表出席此次沙龙。

  在沙龙上,东盟海洋经济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由北京八分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建省东盟海洋经济研究院联合组建,依托Trias在区块链领域的技术优势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双方致力于将中心打造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研究中心,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海洋经济领域的企业可持续发展、区块链在行业领域的技术进步和打造国际领先的海洋产业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并发挥引领作用。

  东盟海洋经济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八分量&Trias创始人兼CEO阮安邦博士就“区块链技术特性与发展方向展望”做了主题分享。在谈到区块链行业落地的话题时,阮安邦博士介绍了Trias在农业、两化融合、云安全、新媒体平台、证券、海洋渔业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情况。 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区块链溯源的安全不可篡改属性。传统的二维码溯源,二维码链接的是中心化数据库,溯源信息存储在中心化数据库里,获得权限即可更改。而区块链扫码溯源,其二维码链接的是区块链分布式加密数据库,安全等级极高,且溯源信息加密存证在区块链上,可追溯防篡改。此外,溯源信息由产业链上企业共同维护,达成共识才能写入。因此,区块链扫码溯源更加安全可靠。

  随后,东盟海洋经济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八分量CTO魏明博士分享了“区块链落地应用中的工程探究“。从区块链的”不可能三角“、发展现状以及问题缺点等方面介绍了区块链技术,以国外的蓝鳍金枪鱼为案例重点分析了区块链的实践。

  他讲到,Provenance(起源)作为世界首条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产品产业链,历时6个月,于2016年5月22日实现跟踪在印度尼西亚马鲁库捕获的金枪鱼从登陆到工厂以及从工厂到其它地方(英国、美国等地),实现了供应链技术如何实现透明度和可追溯技术。魏明还讲解了该项目的落地过程,第一阶段,实现“第一英里”的注册和数据收集。第二阶段,将区块链与现有系统连接起来。第三阶段,进行消费者体验和建立信任界面,其中存储在区块链中的记录可供销售或提供产品的消费者访问。他指出,溯源不仅仅是一个界面,就拿Provenance的溯源系统来说,它其实是一个孤独的渔民和巨大的零售商家聚集在一起的系统。

  随后,参会嘉宾在现场也分享参与此次沙龙活动的感受。

  福建省远洋渔业促进会高勇秘书长认为,区块链可以应用到远洋渔业中,通过追溯产品的产地及质量,给消费者提供正宗安全的海鲜产品。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黄端副主任表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食品的质量要求更高,因此,用区块链实现农产品溯源是十分必要的。

  分享结束后,与会成员分别组成技术场与实践场,就相关技术问题、市场需求以及落地方向等做了深入沟通,并就未来海丝论链沙龙的主题进行讨论。

  海丝论链沙龙致力于打造东盟海洋经济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的“海洋渔业区块链”品牌,为福建海洋渔业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作为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可持续的活动,计划今后每两周或一个月举办一次。邀请渔业企业、区块链从业者、区块链爱好者、高校教师等,从不同角度促进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落地,为2025年福建建成海洋强省,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献策献力。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