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百度华为齐聚重庆金窝窝,大公司这样布局区块链的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796


区块链技术如何落地,应用场景如何搭建?近日,来自腾讯、百度、华为等互联网科技巨头的行业大咖齐聚重庆,参访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并与该创新基地的金窝窝网络科技等代表企业一起座谈,分享了各自公司如何在区块链领域布局的思路和观点。

腾讯区块链高级产品总监秦青:区块链应用要做到“三个回到”

首先,回到场景本身。目前太多的区块链项目没有真正去到一个场景里面做事情,我觉得这是非常核心的点。

不管是对于大厂还是小厂这都是重要的。大厂比如华为、百度都可以有底层技术来提供,小厂小的创业公司有没有能够基于这些生态环境生存下来,我们是需要场景拓展的,我也见过很多的企业去不同的地方去尝试拿很多的政策,但它真正缺的是场景。

第二个就是回到问题本身,场景到底是解决什么问题。做案例一定要回到本身,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回到商业本身,创造商业价值。

第三个就是回到商业本身,大部分企业在烧钱,特别是应用类的,企业要思考自己的商业模式,但是话说回来做技术类的企业该烧钱还得烧钱。

再回来讲,腾讯到底带来的服务是什么,我讲三个输出,第一技术输出;第二个是经验的输出可以降低其他伙伴的试错成本;第三个是资源的输出,包括金融能力、数据能力及其他方面能力的输出。

今天很荣幸很够来到这个那么务实的地方,因为我们腾讯过来其实真的也不是要钱也不是要扶持,我们就想做的是腾讯通过能力的输出,在重庆本地来获得重庆本地的场景,比如农业是在重庆非常棒的一个场景,我们也看到金窝窝公司也在重庆做区块链+农业溯源的探索。腾讯希望通过这些能力输出,帮助合作伙伴一起把这个场景搭建出来,做大做强。

我看到很多地方,来了给你多少钱做几年才给你多少钱,其实我认为这个是有问题的,我现在觉得区块链现在落地的时候,不是一开始想要多少钱,很多时候是在使用区块链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很多人是缺乏信任感或缺乏主动尝试的能力,我们是不是可以降低使用成本,比如你用我可以给你相应的补贴,这样可以更加激励区块链能力的普及。

华为区块链项目总监张小军:做底层技术开发的企业

区块链底层技术做不好,我们大谈应用,其实根本谈不出来。华为在区块链这块的定位很明确,就是做底层技术开发的企业,愿意和很多企业合作。现在区块链项目规模都很小,因为很多人都不敢用,担心技术、模型的变化,以后不能用了,产生损失。

很多人问我,该选择什么的技术来做区块链的平台和区块链的业务更合适。所以从技术角度关注,我们需要有三个关注:第一关注平台;第二是网络,关注网络安全,网络承受不住,产生时延和丢包;第三是硬件,华为有自己的芯片公司,希望通过硬件来保障区块链更安全。

从产业上,区块链的场景不易太泛,有些场景其实是制度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区块链它本身的价值点在于多行业、跨行业存在交易不可信,同时数据无法打通的情况下,用区块链是最合适的,包括如政府间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医疗的跨单位数据共享,数据共享是区块链第一个要解决的业务。在场景应用方面,比如大家刚才讲到的农业,我个人认为,智能农业不等同于农业溯源,因为农业溯源它本来农产品的价值就比较低,溯源要讲究价值,高端产品更适合溯源。

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谭待:

百度区块链实验室是放在搜索架构里的,第一个原因百度核心技术通过搜索演化出来的,第二个原因在分析区块链应用发展的时候,发现最关键的问题是用户来源的问题。

所以对于区块链,不管我们去讲什么概念,最关键的是让主流的用户去理解它,怎么样去接触到这么多用户。新的时代的带来,是因为有新的设备,新的交互模式,创造了新的空间,所以有新的应用来生长。

我们去看区块链,区块链是一个底层技术,也没有一个区块链设备,它也不会创造新的空间,所以如果我们去做区块链的应用,其实还是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流量增长,用户从哪来,最关键是怎么帮助客户打通商业渠道。所以这也是百度为什么在搜索体制下设一个区块链实验室,不仅去研究区块链的技术,把区块链技术和其他技术结合,更关键的是一旦我们发现了很好的应用之后,我们会直接通过搜索通过信息流,直接把用户倒过来。

百度做区块链的思路,第一是用自研的技术,这样比较可靠,如百度超级链;第二,通过技术赋能,不仅区块链还有人工智能等技术,更要把搜索的资源打包进去,形成一个解决方案。

谭待表示,重庆市一直是勇于创新的地方,刚才听到如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等一些公司的分享,也是颇有收获,希望把百度的思路率先在重庆落地,可以和重庆这边的政府、企业一起把这样一套模式给走通,把中国做区块链的方式作出一个标杆,做一个成功的案例出来。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