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神到首席体验官 全球时刻创始人陈科强的蜕变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4401


    预约了采访全球时刻精品社群电商平台的创始人陈科强。  

    我提前到了,前台将我引导到他的办公室,给我倒上一杯水,略带抱歉的跟我说:“陈总正在外地出差往回赶,一会儿就到,麻烦您先等候一下。”我微微一笑,采访过太多互联网的创业者,等待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因为这些创业者们的日程都安排的非常紧凑,他们不敢有一丝松懈,松懈下来的那一天也等于他们创业历程的终结。  

    陈科强的办公室并不大,一张宽大的办公桌已经占了三分之一的面积,大落地窗外到处是在建的工地。这里是杭州这座准一线城市互联网创业“硅谷”的中心地带,阿里巴巴总部就在边上,窗外日夜赶工的工地,也在展现着杭州这座城市奋力赶超北上广的姿态。  

    全球时刻是一个新兴的会员制社群化电商平台,你几乎看不到它在公开场合投放任何广告,不在这个行业内都不太能听到它的名字,但是仅仅是通过会员的社群化运营,在上线一年多后,它的销售却突破了十亿,在行业内人士看来,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更大的奇迹在于,从平台上线不久,全球时刻就实现了盈利,它不像其它的互联网创业项目,创始的前两年基本都是靠风投存活,全球时刻自给自足,稳步前行,一直到2018年初,在接近两周年庆之前才完成了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典型性的互联网创业公司。这一切不禁让我对这位马上要见面的非典型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充满了遐想。  

    “抱歉啊,路上有点堵车,让你久等了”。在我思绪飘远的档口,陈科强就这样推门进来,没有半点征兆。简单的握了手以后,陈科强并没有坐到他的办公椅上,而是在我对面的沙发上坐了下来,说:“我们开始吧。”  

    没有任何的铺垫和客套,这与我之前的任何一次采访体验都不同,眼前的这个男人,直接、强势、霸气,他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创业者,他是做市场营销出身,在创建全球时刻以前,他对如何掌控一个电商平台并不十分清楚。  

    “我不懂没关系啊,我的创业伙伴刘文桢懂就行啦,他是电商人出身,操盘过几十个亿的盘子,我擅长的是市场营销和销售,我能短时间内就调动几十万的人为我做销售,我敢说,只要产品质量过硬,凭借我的能力和销售团队,任何商品我都有信心把它打爆市场,电商平台也一样,我同样有信心将它做到行业第一!”陈科强豪爽的回答,传遍了整个办公区域,全球时刻的员工们都早就已经习惯了,只要他们的CMO不出差,整个公司就都是他的声音在回荡。  

    我果然遇到了一个非典型互联网公司的非典型创始人。


    陈科强身上有一种江湖气,就像他自己说的,他是带着团队从市场里摸爬滚打出来的,什么场面和人没见过,喜欢用最直接的方法达到最佳的效果。“我不喜欢玩套路,我认为最好的市场营销,就是用诚意去打动消费者,我想这个跟互联网思维里的用户思维是同根同源的。”陈科强停顿了一会儿,又补充了一句:“当然,真的要玩套路,没人玩得过我,哈哈。”  

    采访陈科强这位非典型互联网创业者,在感受他无时不刻显露出来的自信同时,总是时常会被他从嘴里蹦出来的金句逗笑,眼前这个人,既让人仰视,又让人有亲近的欲望。  

    准确的说,陈科强身上的江湖气,更像是一种武林盟主的霸气,这样的场景我想到了金庸笔下至情至性的盖世英雄——乔峰,他的出场也和陈科强一样,倏然而至,开门即现一座层峦叠嶂的奇峰。  

    真正的英雄,不需要渲染,不需要造势,不需要烘托,他只要往那儿一站,就足以压倒周围的一切,让旁人不敢逼视。乔峰是金庸小说里战无不胜、气吞山河的完美大英雄,任是天大的挫折,也绝不灰心和低头。  

    而陈科强在业界也有一个称号——战神,这个称号是所有与他合作过的人给他取得,因为在他参与过的所有项目里,就没有不成功的,陈科强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非常幸运的人,所有的人都觉得,他的每次创业都能精准的站在风口上。  

    从陈科强自己看来,他并不同意这种说法:“并不是我恰好站在了风口,而是每次都是我带领着我的团队,一点点的撕开一个风口,包括这次全球时刻的创业也一样,别人只是看到了我最后成功的那一面,觉得我好像特别幸运,其实每一次创业背后的纠结、挣扎、痛苦他们都没看到。”  

    其实无论是战神陈科强,还是英雄乔峰,不是天生就战无不胜,只是他们都具有钢铁般的意志,任凭前进的路上风雨再大,依然可以坚定前行,获取最后的胜利。  


    如今陈科强已经不太提战神这个称号了,他在对外自我介绍的时候,更喜欢自己的一个新title:全球时刻首席体验官。英雄也有细腻的一面,就如同乔峰对待自己的红颜知己阿朱一般,而陈科强细腻的一面体现在了他在对待平台的会员上。全球时刻是一个会员制的社群化电商平台,它们的发展并不靠大规模的投放广告获取新客户,而是充分挖掘社群的潜力,打造爆款,创造流行。所以在社群里需要有一个能够充分挖掘和调动会员能动性的灵魂人物。这个灵魂人物就是陈科强。几乎每一款商品上线之前,陈科强都是第一个试用者,他经常会对供应链部门的同事说:“在商品方面,你们都是专家,但是有时候专家也有自己的盲区,因为你们太专业了,专业到总想替用户去决定是否要购买,这会让你们的判断产生误差,而我就是你们所挑选商品的第一个用户,我会纯粹站在一个消费者的立场上,告诉你们最真实的商品体验。”陈科强会忠实的记录自己试用商品时候的感受,所以在向会员们推介的时候,他的文案总是能够直戳人心,成为全球时刻打造爆款时最锋利的武器。  

    同时,基于社群化电商的特性,会员们与平台的互动频次相当高,喜怒哀乐都会毫无顾忌的评论在社群里,这个时候陈科强又变成了头号客服,他总是在聆听社群内大家的声音,无论是赞扬还是吐槽,他都会将这些声音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并且督促各部门最快速度解决掉。  

    如今的全球时刻正在逐渐向一个独角兽公司前行,从战神到首席体验官,其实是陈科强从一个营销高手向互联网企业掌舵人转型和蜕变的过程,他和他的平台将承担更大的责任和考验,这位非典型的互联网创业者能否在新的角色里同样游刃有余,我们将拭目以待。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