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的舞者!他为患者手术三千多例4次被扎手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549


冯秀岭医生手术前全副武装戴上“太空帽”

记者日前探访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采访了一位奋战在艾滋病救治一线的医生冯秀岭。他每天用血肉之躯在救治艾滋病患者,16年给艾滋病患者做了3000多例手术,4次暴露。他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

“来吧,开始吧。”11月29日早上不到8点,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普外科主任冯秀岭大步流星进入手术室更衣间,给双脚套上俩到膝盖的脚套和雨靴。“看,这是我们的新设备。”护士拿出一个“头盔”,上面还带着小风扇一样的东西。在护士的帮助下,身材高大的冯秀岭顺利给头盔外面套上一次性面罩,又在身上套了一层手术衣。这已是第二层,里面的手术衣是消过毒的布制分体,外面的这层是不透气的,一次性的。这一切准备,都是为了避免给患者做手术时,溅出的血液接触面部皮肤和器官。戴上“太空帽”,穿着二层手术衣,冯秀岭像个到达战场的战士,开启了属于他的“战场”。不到一小时,双侧甲状腺叶切除成功,他那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脸上有了笑容。

这些年您给艾滋病患者做了多少台做手术?冯秀岭眉头紧锁想了想,“有个3000多了?我还真记不得。”在冯秀岭看来,这个时间太久了,从2002年,冯秀岭第一次为艾滋病患者做手术,已经整整16个年头了。他还记得那个手术,是一位女性,直肠癌,手术很成功,冯秀岭也开始了给艾滋病患者做手术这之路。

危险系数也随之增加了,曾4次在手术中被扎了手,出现暴露。幸运的是,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这些年,冯秀岭一刻没有放松,也在和全体同事一起为减少暴露做努力。冯秀岭说,随着器材不断更新,现在大伙儿为艾滋病患者做手术时,会戴面屏、双层手套,穿双层手术衣、胶靴,术中也不能由手术护士直接传递器械,而是放到一个金属容器中。已经安全多了。

近些年,普外科所接收的艾滋病人不断增长,约占所有患者的二分之一。其中不仅包括我省的患者,还有来自甘肃、陕西、福建、新疆等全国各地的艾滋病人。他说,有些地区的传染病医院尚未开设完善完备的外科,因而一些外省的患者或经当地医生介绍、或通过网络了解到河南省传染病医院,不远千里来做手术。冯秀岭更忙了。

回想起最初选择从医,冯秀岭说,那是父母的希望,因为做医生能治病救人。这些年,冯秀岭救了一个又一个。未来,冯秀岭有更多的期许,他说,自己做医生,又做了感染外科的医生,救治艾滋病患者责无旁贷。文图据河南商报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