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栋文化合伙人乱乱:形象化IP火爆的原因是文化认同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2717


2018年11月29日,2018 ECI Festival 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活动现场,十二栋文化合伙人乱乱分享了主题演讲《形象化IP的成长之路》。

十二栋文化合伙人乱乱

市场环境重新定义形象化IP

2015年,被称为形象化IP的元年。互联网的浪潮下,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形象化IP的迅速蹿红也归功于移动互联网的裂变和碰撞。尤其在国内,各种型号的手机推陈出新、各类APP应用的诞生,给新的内容表现方式提供了新的渠道。同时,也改变了用户获取信息的习惯和方式。

形象化IP有别于传统超级IP。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一个有生命力的形象化IP大多根植于社交平台,其背后蕴藏着新的市场环境变化。短短三年时间,IP内容、粉丝、用户、商业化在社交平台完成了生态链布局。

十二栋乱乱表示:十二栋旗下有超过100个形象IP,通过孵化IP内容吸引粉丝,粉丝通过内容加大传播,转化成更多的用户。在整个生态链中,用户其实就是粉丝经济的基础。通过粉丝经济进行产品和商业化的运作。在商业化运作中通过服务,通过质量,转化成深度用户。

文化认同是形象化IP火爆根源

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迭代,粉丝需要的内容与其是想表达情感共鸣,背后其实更多的是渴望文化认同。粉丝希望通过内容互动为自己内心发声。在社交平台,内容形式经历了图文、直播、短视频时代,优质的原创内容逐步升级,粉丝更加渴望娱乐化、认同感、品质的内容和产品。

第一、  通过形象IP孵化的内容与粉丝增进相互之间交流的娱乐性和互动感;

第二、  调动用户情感需求,让用户有认同感

第三、  用户更偏爱的是有质感的产品

其中文化认同是形象化IP火爆根源。2017年在微博上一条关于“如果有一个人愿意给我3500块钱,我就可以给他画一只在苏门答腊岛上跳舞的粉色大象”的梗在短短半天时间迅速蹿红。十二栋文化根据这条调侃设计一个新的形象IP——粉红大象,随后演变成一个周边产品,迅速投放到线下,成为人气爆款。一周之内销售超过两千多件的产品。十二栋文化乱乱表示,看似完全不搭边的关键词,其实是想调侃甲方与乙方的关系,调侃网络现象。例如,拜金、肥宅等热门词能得到粉丝们的关注,也是文化认同感的原因。

互联网赋能形象化IP进阶

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内容、粉丝、商业化生态链供给这么简单。它还赋能了整个形象化IP的进阶。形象化IP在孵化培养流程、持续优质内容产生、挖掘中国原生文化、用户陪伴式成长四个维度都提升了效率。相比以往,迪士尼旗下的超级IP,从内容创作、团队构成、世界观的塑造往往需要35年的时间。之后再通过电影等一些大荧幕渠道才能让粉丝感受到IP的力量。而形象化IP的诞生之路却不同。

例如,长草颜团子是伴随着网上用户进行的成长。从2013年到2014年,它进行了七个版本的演变,最终才成为了现在的国民表情形象。截止目前,在社交平台,全网粉丝超过800万,话题阅读量15亿;在表情平台,发布50套表情,下载量9亿,发送量180亿。在视频平台,视频播放量3亿。平台的多样化赋予了形象IP与用户之间更多元化的场景。通过线上形象化IP发展,十二栋逐步从IP授权、衍生品消费、线下娱乐等布局全产业链发展。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