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阀离线校验智能系统的分析与探讨

2020-06-19 23:01:57 sunmedia 3620


    本文介绍了安全阀离线校验智能系统平台的基本结构和工作流程,探讨了智能校验系统在安全阀离线校验过程中遇到的两个典型问题,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给出了相应的处理措施和建议。本文由上海五岳泵阀制造有限公司协助转载分享,上海五岳为专业的安全阀厂家,主要生产各类弹簧式安全阀,先导式安全阀,并终身为使用单位提供相关产品技术支持。

  关键词:安全阀离线校验 智能校验系统 原因分析 处理措施
  1、引言
  安全阀作为重要的安全附件广泛应用于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上,用作保障这些设备和装置安全运行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国家有关法规、标准明确规定必须对在用安全阀进行强制性定期校验。同时,随着特种行业生产装备大型化、复杂化,安全阀的校验工作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和需要,就必须对校验方法和设备不断完善和改进。其中,智能测控和信息管理技术相结合的智能系统已然成为安全阀校验技术改进的一个主要方向。
  2、系统的基本结构和工作流程
  2.1 基本结构
  安全阀离线校验智能系统一般由硬件测试系统和软件控制系统两部分组合而成。
  (1)硬件测试系统包含传统校验平台、电脑主机与显示屏、数据处理器、不同量程的压力变送器等。压力变送器安装在进气管路上,通过与安全阀校验台架的压力表管路并接,从而能够与压力表同步反映校验台架内腔的气压值。数据处理器主要功能是通过串行通讯,将接收和采集的数据信息与计算机进行交换,并存储于计算机,通过显示屏实时显示。
  (2)软件控制系统包括压力变送器定标软件,安全阀智能校验管理方软件,安全阀智能校验操作方软件,审核、审批方软件等。压力变送器定标软件用于纠正压力变送器的测量偏差,安装在操作端电脑上;管理方软件具有生成校验任务、发送校验任务、生成委托单、校验记录、校验报告、校验台帐及查询历史记录等诸多功能,安装在管理端电脑上;操作方软件安装在校验台操作端电脑上,能够接收校验任务、测量显示实时压力、自动测定整定压力、自动记录校验结果并将其发送到管理方软件;审核、审批方软件用于审核、审批人员对校验报告进行审定、签发的软件。完成审核、审批的安全阀校验报告将自动签上审核、审批人员的电子签名,并将其发送到管理端电脑。
  智能校验系统采用多文档界面,能够同时打开多个功能模块。主要功能模块如信息录入、数据采集、报告生成、文件服务、信息检索等以上述程序软件为载体,分别装载在管理端、操作端、审核审批端电脑上。各端软件平台支持的功能模块如图1所示。
  2.2 工作流程
  采用安全阀离线校验智能系统进行校验的工作流程如图2所示
  3、问题探讨与分析
  在安全阀的离线校验过程中,智能校验系统通过与传统的压力表校验台进行连接,利用压力传感器,实现安全阀校验相关数据的自动采集,自动生成原始校验记录、检验报告,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传统安全阀手工校验模式下人为因素导致误差偏大的可能性。但在实际校验中,由于校验人员对于系统软件的理解不够透彻,校验系统的调试不到位等各方面的原因,导致校验系统运行中出现问题。
  3.1 问题描述
  问题一:安全阀校验过程中,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的数值与压力表读数在小区域范围内吻合较好,而在其它大部分区域偏差较大。
  问题二:操作端不能即时导入管理端派发的校验任务,显示错误提示信息:未设置对象变量或withblock变量。
  3.2 原因分析
  问题一:通过试验观察,不难发现系统显示屏实时显示数据与压力表指针读数在所选校验通道的定标点附近吻合较好,而在定标点区间以内和区间以外都有偏差,而且随着离定标点压力值越远,偏差越大。从客观现象容易推想到故障产生的原因为校验通道定标过程引入的系统误差。定标过程的实质是通过选取相应通道量程内的2个代表性的压力点,即定标点,测出压力表显示值和系统软件显示屏实时显示数据的对应关系,从而拟合出压力传感器的特性曲线,该特性曲线经定标确认后系统内置,作为该通道的初始边界条件,以此保证安全阀校验过程中压力表读数与数据采集实时显示值一一对应,即显示屏实时显示压力表的读数。
  问题二:安全阀智能校验系统进行调试时,需要将管理端电脑和操作端设置在同一工作组内,将有关数据文件设置成共享,以便能够相互访问,数据进行交换的过程中应确保操作端电脑与管理端电脑同时在线。出现的错误提示是未设置对象变量,说明操作端计算机没有与管理端计算机建立数据链接,从而无法访问管理端传送的数据信息。据此分析,导致该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种情况:(1)未将操作端电脑和管理端电脑设置在局域网的同一工作组内;(2)数据库文件未设置成共享,操作端无法访问管理端数据信息;(3)操作端电脑点击接收校验任务的时候,管理端电脑不在线,导致无法建立连接。
  3.3 处理措施与建议
  问题一:根据上述原因分析,对所选校验通道重新进行定标。定标过程中,一定要确认所选通道之外的其它通道阀门关闭。因为通道定标时,若有其它通道的阀门处于打开状态,将对本次定标过程产生干涉,通过定标确定的系统内置压力变送器特性曲线将不准确。
  问题二:一方面,在确保管理端和操作端同时在线且数据库文件设置为共享的前提下,对操作端电脑进行操作,打开网上邻居,选择“查看工作组计算机”,访问管理端计算机(计算机名预先设定为manager01),然后重新登录检验系统软件,即可导入已派发的校验任务;另一方面,导入已派发校验任务前,最好将已校验完毕任务导出操作端电脑,将数据信息成功导出后再接收新派发的校验任务。
  4、结束语
  本文介绍了当前安全阀离线校验智能系统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工作流程,实践表明,引入智能校验系统,对原始记录和检验报告实行计算机信息化管理,提高了安全阀校验工作效率和检测结果的可信度。通过对现场校验中存在的两种常见问题进行分析探讨,提出了相应对策和处理建议,对校验人员高效利用智能校验平台进行安全阀离线校验具有借鉴意义。

未知来源
免责声明:商媒在线所提供的信息及图片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和图片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商媒在线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商媒在线所载文章及图片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商媒在线,商媒在线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

最新资讯









广州粤海医院好不好
04-05 665